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究竟無我

轉分享究竟無我

問題一:
請教無玄師兄在佛教講的 “因果不昧” 是如何解讀的呢?
無玄解說如下:
因果不昧不是佛教的大師說的,而是佛經裡面的經文,佛教所說的因果是站在人的角度來說的,所以他們就認為種善因會得到善果,若是種惡因的話那麼就會得惡果的報應,但是這種的說法是誤解佛經經文的如來真實義,因為佛經講的 “因” 是指般若本質而言,而講的 “果” 則是指波羅現象的意思,至於 “昧” 這一個字本來是指昏暗不明的意思,但是在這裡是指遮障而認為沒有之意,為什麼經文會說: “因果不昧” 呢?因為般若本質與波羅現象是現象界宇宙的東西,因此對於本心來說的話的確是不存在的,但是對於現象界來說卻是存在的,所以我們不能說在這個宇宙之間根本就沒有什麼因與果的存在,如果我們說宇宙之間根本沒有因果的存在,那麼這種的說法即是 “昧因果”,就如同說曾良師兄您有沒有影子呢?對於我們的肉身來說影子的確是不存在的,但是如果我們跑到室外遇到太陽照射的話,那麼我們的影子就自然就顯現出來了,因果的道理就是如此,當宇宙尚未大爆炸的時候,整個宇宙都是一百兆度的能量,但是當佛光阿彌陀從蟲洞出流構成般若本質與波羅現象的時候,那麼般若本質的這個 “因” 與波羅現象的這個 “果” 不就有了嗎?所以不能說沒有因果就稱為不昧因果。

問題二:
“無我” 的如來真實義是什麼?若是没有我的話,那麼誰去輪迴呢?誰去往生?請解釋。謝謝。後學  曾良合十
無玄解說如下:
在佛經經文中所謂的 “有我”、 “無我”或是 “究竟無我”是區分不同時空來說的,所以一般人不容易理解,因此經常會錯解,佛經經文中所說的 “我” 就是指識我能量在眾生法身之中辨識自己之能力,所以佛經經文中所說的這個 “我” 是從宇宙心能與宇宙心力華合演化出第一種演化物微中子之後才開始產生,故所謂 的“我” 就是 “佛” 所謂 的“佛” 就是 “我”,所以尚未演化出微中子佛陀之前的如來心體是沒有我的存在之問題,故此階段就稱為 “無我” ,等到微中子開始演化出粒子、元素、分子與細胞並構成一切物質現象界的時候,那麼此階段凡是佔據法身當成是自己者皆稱為小我,而整個宇宙就稱之為大我,所以現象界宇宙從微中子開始演化起到構成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止全程都稱之為“有我” ,但是當宇宙崩塌返回到本心的時候,整個宇宙的我通通都入無餘涅槃了,因為本心之中根本就沒有我,祂是如如不動的,所以才稱為 “究竟無我” 就是這個道理。
(無玄)105.07.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