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何謂 “開宗明義” 呢?

轉分享開宗明義
各位家人大家早安:
何謂 “開宗明義” 呢?有人認為所謂開者是指揭也,宗者是指本也,明者是指顯也,義者是指理也,所以他認為開宗明義的意思就是指我自己要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時候就要先將我本來的意思充分的表達出來,就如同我要寫一本書的話,那麼在一開始的時候我就將本書的要旨寫在序文或是本文的開頭,讓別人明白我這一本書到底要表達什麼,也有人認為 “開宗” 就是要創立某一個宗門派別的意思,而 “明義” 是要讓加入宗門派別的人明白創立這個宗門主要的目的是什麼?但是所謂 “開宗明義” 這一句成語其如來真實義卻非如此,而是另有含義在其間,值得各位家人深入參悟之。
開宗的這個 “宗” 字其本義就是宇宙間的第二佛毗舍那佛,所以宗字是由上面的寶蓋與 “示” 字所組合而成的, “示” 字隱喻宇宙間第二小的粒子,所以整個宇宙都是粒子即是 “宗” 字真正的意思,因為粒子的十八種正負作用構成宇宙間的般若本質、波羅現象及一切的法界現象,所以宗教裡面才會有 “萬法歸宗” 這一句經文,因為宇宙間的萬法皆來自於粒子之故,所以萬法歸宗就是歸到粒子這個宗而不是歸到分子所構成的道與現象界宇宙整體這個道,因此所謂的 “開宗” 就是指打開毗舍那佛所含蓋的全部粒子之意,因此跟 “開示” 這兩個字的含義有所不同,為什麼呢?因為這個 “示” 字是指宇宙間第二小的粒子,所以開示是見到佛陀這一個小我而不是見到整體的這個大我,而 “宗” 字是隱喻整個宇宙所有的粒子,因此 “示” 字與這個 “宗” 字還差一個寶蓋,所以 “開宗” 與 “開示” 這兩個名詞的含義是不一樣的,所以開宗所看到的是宇宙整體的大我,也就是這一個 “義” 字,因此在佛經的經文之中這一個 “義” 字的造字結構就是隱喻宇宙心能與宇宙心力華合之後構成整個宇宙這個我的意思,所以瞭解宇宙本心的波動構成現象界宇宙這個我之後人生才會有真正的意義就是在講這一件事,所以 “開宗明義” 真正的意思就是打開毗舍那佛這個毗盧性海之本質才能明白整個宇宙就是我自己的意思。
(無玄)105.08.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