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放眼看臺灣道盤,政治社會經濟文化可說是一團亂
第一  道盤  、無人有辦法整合
第二  政局未隱定
第三  社會動盪不安
第四  經濟消 條
第五  文化末 落
聖子難尋道盤難整,靈子真不知何去何從~許進春傳文,
古德有云:「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那麼何謂「庸人」呢?就是指沒有悟透宇宙真相的凡夫俗子通通都稱為庸人,世尊在《金剛經》有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這一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宇宙之本體是無形無相的,宇宙之本體就是指如來的心體,當時無形無相的如來心體就是宇宙的真相,在宇宙真相的時候根本就沒有什麼佛、魔、眾生,更無什麼臺灣、道盤、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聖子、靈子,因此目前現象界宇宙的一切演化其實都是大自然它本身的現象顯現而已,裡面根本沒有您、沒有我、沒有意識心,因此目前顯現出來的佛、魔、眾生、臺灣、道盤、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聖子、靈子及目前現象界宇宙的一切,其實都是大自然本身的演化罷了,這就是所謂的「如是因,如是果」,演化的因是如來本身,演化的果亦是如來本身,大自然的演化因為如是而來亦如是而去非常的自在,所以才稱為「如來」,我們都是大自然的一份子,大自然就是我,我就是大自然,所以我們如果站在大自然本身的「大我」角度來看宇宙的話,此時哪裡有什麼佛、魔、眾生、臺灣、道盤、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聖子、靈子及目前現象界宇宙的一切呢?就因為我們用清淨心來看大自然的演化,所以我們根本沒有看到任何的相,此時我們即是大我的本體,因此此時我們就是「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的如來自身,所以世尊要我們「應作如是觀」就是這個道理,「如是觀」就是以如來的正等正知正覺的清淨心去觀宇宙的一切現相變化,如此的話佛、魔、眾生、臺灣、道盤、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聖子、靈子及目前現象界宇宙的一切在哪裡呢?
目前眾生為什麼心會不安呢?就是因為眾生沒有用大我的正等正知正覺之清淨心去觀宇宙的一切現相變化,而是以小我的意識心去觀察周遭萬事與萬物的變化,所以就迷惑在自己意識心所形成的假相或幻相宇宙之中,這些相即是世尊在《金剛經》所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的幻相界,修行人應採取「身在事中,心在事外」、「肉身在塵,法身出塵」與「人在局內,心在其外」的正等正知正覺的清淨心去觀宇宙的一切現相變化,那麼您就是如來了,如此的話您就會知道事實上在真實的宇宙裡根本就沒有什麼佛、魔、眾生、臺灣、道盤、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聖子、靈子及目前現象界宇宙的一切,就譬如說臺灣的名是誰取的呢?在還沒有取名臺灣之前它稱為臺灣嗎?萬一爾後又被他國奪取而另改他名,那麼臺灣到哪裡去了呢?所以臺灣是「名為臺灣」但是「實非臺灣」,眾生應作如是觀,如此的話自然就會知道現象界的宇宙一切並非真,只不過都是庸人在自擾罷了。

道元講堂:蔡師兄觀點請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