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什麼是真正的快樂

什麼是真正的快樂
我心不安,讓禪宗小故事熨貼你
我們窮極一世,都在尋找真正的快樂。
究竟什麼是真正的快樂?
是無憂的生活、豐足的財富、健康的身體、自我的實踐、異域的旅行、真愛的尋獲?還是晨飲一口清新香茶,午看空中幾朵白雲閒逛,夜觀滿天星辰閃爍呢?

有一天,三位在家居士跑去禪寺,請問無德禪師一個問題:「禪師,我們做人有好多的煩惱,活著有好多的痛苦,要怎樣才能得到快樂呢?」
無德禪師笑了笑,反問:「那我問你們,你活著是為了什麼呢?有什麼理由讓你們繼續活下去?」
第一位居士說:「因為不想死,所以才活啊。誰願意死呢?每一個人都是不願意死,所以只好活下去。」
第二位居士回答:「我活下去的理由,是為了賺取更多的錢財,讓我和我的家人及後代子孫都能過著衣食無缺、幸福美滿的生活,這就是我活著的動力。」
第三位居士的答案是:「我的家庭責任很重大,不得不活下去。我上有雙親,下有子女,全靠我一個人養家活口,所以我必須要活著。」

無德禪師聽後,點頭表示贊同,繼而又問他們:「可是活得再久,死亡還是會到來;錢財賺得再多,總有用盡的時候;而父母和子女有一天也會和你分離。從古至今,這些無常的經歷,哪一個人不是這樣呢?假如你們要抓取這些快樂,就算暫時得到了滿足,可到頭來還是會落空的,既然會落空,就不是真正的快樂。」

經師父這麼一說,三位居士異口同聲地說:「師父,那什麼是真正的快樂?」

無德禪師父提出另一個問題,讓他們思考:「我講的快樂,不見得是你們認為的快樂。請你們好好再想想,撇開責任不說,什麼事情可以讓你們快樂呢?」
第一位居士回答:「愛情!」
第二位居士選擇:「財富!」
第三位居士則是:「名位!」
「嗯!很好。」無德禪師慢條斯理地分析說:「關於愛情,俗話說:『愛恨相隨,有愛就有恨。』很多夫妻往往為了一點點小事,彼此反目成仇,由愛生恨,造成莫大的遺憾。想從愛得到真正的快樂,就要把男女的小愛擴大為慈悲的大愛,用慈悲心來對待周圍的每一個人、每一個動物,乃至整個大自然,無私地奉獻付出,這才是真正的愛的快樂。」
無德禪師接著說:「至於財富呢,是五家共有,也就是無情的水災和火災,勒索搶劫的盜賊、敗光家產的不肖兒子,加上一個非要你行賄不可的貪污官吏,這五家,隨便哪一家,都會把你從天堂打入地獄。既然如此,想從財富中得到真正的快樂,就要學習善用財富,將錢財拿來行善布施,扶窮濟貧,這樣所得到的清淨功德最是快樂。」
「最後是名位,當你成名後,雖然帶來了權勢和榮耀,可是相對的你也失去了自由,一舉一動都要被人用放大鏡來檢視,而且你的名聲往往容易遭人利用,引來無端是非,當失去名位時,卻無人理會、甚至被人瞧不起。想從名位中得到真正的快樂,就要發心當一名菩薩,運用名位號召他人成就善業,利益一切有情眾生,這樣所有的人都會更加擁護你。」

經過無德禪師的開示後,這三位居士終於明白什麼是真正的快樂。
「不管在哪裡,都要快樂地生活著,就算身處困境也要泰然處之,因為快樂是自己創造出來的。」這是一位印度大師說的話。

真正的快樂就在自己的心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