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一解ㄧ切,一切解一

各位家人大家早安:
無玄繼續為大家來解說「一解ㄧ切,一切解ㄧ」這一句話的如來真實義,古德有云:「一即ㄧ切,一切即ㄧ」,這句話就是告訴我們說「一」就是「一切」,「一切」就是「一」的道理,但是為什麼有人會認為那是「一」,或是有的人會認為那是「一切」呢?主要的原因就是您是從「般若本質」的角度來看,或是由「波羅現象」的角度來看而有所不同,這就是一般人所說的:「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的道理,佛經中有云:「心、佛、眾生無二」,大家會認為心、佛與眾生不是三個不同的名詞嗎?那麼!為什麼祂們會一樣呢?這也是看事情有沒有「看透」的問題,看透的人就知道心、佛與眾生是無二的,沒有看透的人他們如瞎子摸象一般,當然只認為他們所看到的表相就是真的,所以只看到眾生象就認為那是「眾生」,學佛的人ㄧ定不瞭解佛所以他們才會去學佛,學道的人也是同樣的道理是因為不瞭解道,所以他們才會去學道,「佛」是一也是一切,「一」是佛也是一切佛,「ㄧ切」是佛,一切也是一,這些觀念看起來很複雜,其實道理很簡單,因為只要瞭解了「一」,那麼就瞭解了「一切」,或是說我們只要真正瞭解「一切」,那麼我們就會瞭解真正的「一」,這就是「一理通,萬理徹」的道理,真正悟道的人是沒有疑惑的,所以有任何的疑惑那就表示他還沒有真正看「透」,宇宙的一切波羅現象都是由同一個般若本質的源頭來的,所以稱為「上帝的獨子」,所以稱為「唯我獨尊」,因此我們如果沒有瞭解「上帝的獨子」的話那麼當然就找不到上帝,故聖經有云:「沒有經過我不能到主那裡去」就是這個道理,那麼「我」是什麼呢?「我」就是佛經中所說的「唯我獨尊」的這個「我」,現在的宗教信仰者與一般的修行人為什麼一直沒有辦法達到究竟解脫呢?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還沒有找到「小我」的這一點,所以累世輪迴都在找,各位家人您們有沒有發現到「找」字跟「我」字就差在上方裡面那一「、」,所以找的人永遠都在找也永遠找不到「我」,就因為他們沒有找到這一個真正的「、」,也就是真正的「一」,所以也就沒有辦法解開這「一切」之奧祕,沒有解開「一切」當然也就無法瞭解「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的道理,大道至簡但是千百萬人累劫輪迴都悟不出來,那就是因為不瞭解真正的源頭之故,科學家為什麼永遠都在假知識之中摸索呢?主要原因就是他們找不到真正的源頭,所以講出「水有氣態、液態與固態等三態」的天大謊言出來,氫與氧沒有粒子能存在嗎?粒子沒有次粒子能存在嗎?所以目前科學都是假科學,也都是沒有能量觀念的「物質科學」而非「真正的科學,宗教的道理也是如此,將「上帝」、「佛」、「仙」和「安拉」...等等假相當成是究竟,如果將上帝與自己分開的話,那麼請問「上帝無所不在」這一句話不是變成了大謊言嗎?如果我們將「自己」與「佛」分開,那麼「佛盡虛空,遍法界」這一句話不也是一句大妄語嗎?盲目崇拜某一神佛、哲理或事物而不能瞭解宇宙真相者皆稱為「白痴」,「白」字是隱喻未汚染以前的真相宇宙,而「痴」就是指錯誤的認知而又執著其錯誤的知見之意,因此凡是對宇宙的真相沒有真正瞭解而又執著在其所知悉的錯誤認知者即稱為「白痴」,所以「反」字與「白」字合起來就是皈依的「皈」就是這個道理,所以所謂「皈依僧」就是要具有眾生知見的細胞眾生心去除分別心返回沒有分別心的菩薩心,所謂「皈依法」是要具有執著心的菩薩去除救度眾生的執著心返回沒有色、相、法執著的「阿羅漢」,所以「皈依佛」是指阿羅漢離開諸善根與粒子那些作用回到宇宙演化開始的微中子,所謂「歸如」則是指去除現象界宇宙的ㄧ切幻想回到本心之意,所以當我們瞭解了宇宙真相的這個一之後,我們自然就會知道現象界宇宙一切的假,這就是「一解ㄧ切」的道理,反過來說如果我們能瞭解現象界宇宙的一切假相,那麼我們自然就會知道宇宙真相的這個一,這就是「一切解ㄧ」的道理,與各位家人共勉之。
(無玄)104.11.23

沒有留言: